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旅枣庄 > 枣庄名人

墨子

时间:2020-07-15 10:57:00  来源:  作者:

    公元前五世纪,正是中国诸侯争霸、群雄逐鹿的春秋战国时期,到处充满着挣扎和呐喊,到处展现着求存和探索。儒家、墨家、道家、法家等诸子百家各执一说,群星闪耀,百家争鸣,成为中国文化的轴心时代。当时经济发达、文明昌盛的齐鲁大地,圣人迭出:出现了文圣孔子、武圣孙子、亚圣孟子,位于今山东滕州市境内的小邾国出现了一位光耀后世的平民圣人“科圣”墨子。孙中山先生把墨子与黄帝、华盛顿、卢梭并列为“世界第一伟人”,认为“古时最讲爱字的,莫过于墨子,墨子所讲的兼爱与耶稣的博爱是一样的。”毛泽东评点古今人物时说:“墨子是一个劳动者,他不做官,但他是比孔子高明的圣人。” 

ue_46596_3316.jpg

    墨子姓墨名翟,约生于公元前480年,卒于公元前390年。他是商朝贵族目夷氏的后裔,小邾国人,出生在美丽的落风山下。落风山位于现今滕州市境内,其山曲折连绵,林木葱郁,柏松如海,气象万千。据滕州民间传说,墨子母亲临产之际,梦见一只美丽的凤凰飞入屋内,光辉耀目。墨母于是根据凤凰的别名给新生儿起名为“翟”。悠悠两千年过去,现在滕州还流传着落风山、目夷亭、墨子桥、墨子井的传说。  
墨子用他一生的奔波和思考,为我们留下了至今仍闪耀着光辉的经卷《墨子》,在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军事学、逻辑学等诸多领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墨子的思想博大精深,提出了“兼爱”、“非攻”、“尚贤”、“尚同”等十大主张。“兼爱”和“非攻”是墨子思想的核心。“兼爱”即爱人如己,超越等级与血缘。强烈要求劳者得息,饥者得食,寒者得衣。这反映了下层平民的愿望。墨子提倡“非攻”,他深知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灾难,反对大国对小国攻伐掠夺的不义战争。墨子的“非攻”理论,是反对强权政治的有力武器。费孝通先生认为:“当今世界纷争不息,重温墨家‘兼爱’与‘非攻’之说,实有现实意义。”
    墨子无论是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全面性、理论上所达到的水平,还是在同生产实际与战争实际联系的紧密性上,均走在当时世界的前沿。 
    墨家在光学领域成就辉煌。有关于平面镜、凹透镜、凸透镜成像的理论,其中最为精彩的就是小孔成像。现代的照相机、摄像机都是依据的这个原理。墨子也因之被称为现代摄影光学之父。
    墨家对于力学的成就突出体现在“力的定义”上,“力,形之所以奋也”,墨家关于力的定义比牛顿第二定律早了两千年。墨家对于力学的成就还有杠杆平衡原理。古希腊的阿几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如果有这个支点,那么墨子比他早一、二百年就撬起了地球。
    墨子在数学方面明确了十进位制的数位理论,发现了“0”,墨家对于数学方面变数、极限的概念及数位的论述,比笛卡尔这方面的成就早了一千八百多年。在几何学方面,墨子也比欧几里得早一百多年建立了完整的几何学体系。
    墨家关于时空观的理论,被杨向奎教授称为“前相对论”,在世界上第一次建构起科学的时空理论。1687年,牛顿在《自然科学的数学原理》中才提到绝对时间、绝对空间的概念,这比墨家晚了近二千年之久。
    作为军事家的墨子,有一套完整的军事理论。《墨子》中有《备城门》等11篇专论守城战事,是一部重要的兵书。墨子不仅具有丰富的军事理论,而且也有成功的军事实践。曾率领弟子多次成功地制止了大国侵略小国的不义之战,其中最成功的是“止楚攻宋”。墨子听说楚国即将攻打宋国,便跋山涉水,疾行十日十夜,赶到楚都,以艺术的方法和犀利的言辞,说服了鲁班和楚王,使楚王不得不放弃了攻打宋国的行动,实践了他的“非攻”思想。记载这一史实的《公输》一篇也选入中学语文。鲁迅先生曾以“止楚攻宋”为题材写成著名的历史小说《非攻》,称赞墨子是中国的脊梁和传奇式的伟大英雄。
    墨子也是中国古代逻辑思想的重要开拓者之一。他比较自觉地、大量地运用了逻辑推论的方法,以建立或论证自己的政治、伦理思想。他还在中国逻辑史上第一次提出了辩、类、故等逻辑概念。墨子所说的“三表”既是言谈的思想标准,也包含有推理论证的因素。墨家养成了重逻辑的传统,并建立了世界三大逻辑流派之一的中国古代逻辑学的体系。
    战国时代,百家争鸣,互有非议的同时代的人也不得不承认墨子的卓越的一面。儒家“亚圣”孟子说:“墨子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道家的庄子也称赞墨子:“墨子备世之急,枯槁不舍也,才士也夫!”法家的代表人物韩非子也指出:“世之显学,儒、墨也。”
    时空流转,沧海桑田。从战国时从属充满天下的“显学”,到封建社会备受冷落的“绝学”,墨学的发展经受着历史的考验。陈独秀先生慨叹:“假若墨学不绝,汉以来的历史绝不会如此。”
    清末民初,儒学衰落,西学东渐,中国学者逐渐用新的眼光来审视墨学。在两千多年前的《墨子》一书中,竟埋藏着如此之多、如此之深刻的数学、几何学、光学、力学、物理学、天体学等自然科学的重要内容,实在令人惊讶。原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深为惋惜:“墨学的中断,使中国科学不得发达。”
    现代海外学者对墨学的研究逐步深入。香港、台湾、日本、韩国、美国、瑞士、加拿大、南斯拉夫等国家和地区的墨学研究成果都受到大陆学者的重视。英国的李约瑟在他的多卷本《中国科学技术史》就辟出两个专章,专门讨论墨学的自然科学内容,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阿诺尔德·汤因比在他的著作《展望二十一世纪》中高度评价:“墨子关于舍去利已,树立爱他的兼爱学说,是反对侵略战争的理论先导,墨子主张的兼爱,过去只指中国,而现在应作为世界性的去理解。” 加拿大著名学者成中英则在《C理论的管理系统》中使墨学研究进入了现代管理 ,认为:“中国的墨家提供了一个完整的哲学基础”。
    新中国成立之后,大陆墨学研究逐渐走向全面繁荣。1990 年滕州市与山东大学联合成立了“墨子研究中心”,并建成了墨子纪念馆,陆续组织召开了一次全国、七次国际墨学研讨会。经过国内外专家的研究探讨,墨子被给以准确的定位:墨子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最集中、最系统反映平民利益的伟大的平民思想家;墨子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完全站在弱国小国立场上提出了一系列反战理论与防御战略的伟大军事家;墨子也是世界历史上足以同古希腊诸多科学家比肩的东方古代第一个伟大科学家。
    墨子在自然科学方面成就卓越,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向奎教授认为:“一部《墨经》无论在自然科学的哪一个方面都超过整个希腊,至少应该等于整个希腊。”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委主任宋健高度评价墨子为“唯物师祖、科圣墨翟”。象孔子是我国人文科学的代表一样,墨子是我国自然科学的代表,是举世公认的“科圣”。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