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旅枣庄 > 文物古迹

抱犊崮摩崖造像

时间:2020-07-15 11:02:00  来源:  作者:
抱犊崮摩崖石刻_副本.jpg

抱犊崮摩崖造像位于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抱犊崮崮顶南侧,为一处唐代摩崖石刻造像,凿刻于一不规则天然山洞。洞深长约6米、宽约3米、高约2.5米,西侧有5尊佛龛,由洞口西壁依次凿刻,第一龛分为3尊,二龛为力士一尊,三龛二尊,四五龛均为佛造像,每龛各五尊,佛顶为莲花状,身后有背光。佛像下部有唐上元年造像题记一处。东侧有佛龛2处,每处有造像一尊,洞口东侧有宋宝元年间摩崖题记一处。造像刻工精美,线条古朴,造像栩栩如生。其历史久远,为研究山亭区佛教文化、古代石刻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 

抱犊崮摩崖造像,建于唐代,具体始建年代不详。据现场石刻性质判断,疑有隋代的形制和宋代的后期补刻。早期战乱与文革时期遭受人为破坏。 

2013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