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每日一悟⑩│市文旅局工作金点子·政策微解读·业务小创新

时间:2023-11-13 09:00:00  来源:  作者:

工作金点子

“三个结合”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聚焦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党建规范化创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支“强精实严”的文旅队伍,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引领力、向心力,为中心高质量发展聚合力、添动力、增活力。学习和温习相结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的基础上,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探索设置了“第二议题”。党建和艺术形式相结合。开展听学红色歌曲《南湖的船,党的摇篮》等60余首,并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进行展播,用艺术形式滋养革命情操。党建和服务相结合。围绕党建品牌,各党支部常态化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让戏曲、演出、文物、非遗等走进乡村、社区、校园,走进敬老院和社会福利机构,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向深入。

政策微解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如何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旅游的文化内涵、提升旅游的文化品味,同时努力发挥旅游在促进文化传承发展方面的作用。引导戏剧节、音乐节、艺术节、动漫节、演唱会、艺术展览、文旅展会等业态健康发展,丰富“音乐+旅游”、“演出+旅游”、“展览+旅游”、“赛事+旅游”等业态。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化主题旅游推广活动,依托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名人、典籍等文化资源,设计推出一批中华文化主题旅游线路,培育“读李白 游神州”“长江青春之旅”“北国漫游之旅”等主题旅游线路。以文化生态为依托,培育建设一批乡村旅游集聚区。开展红色旅游研学活动,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用好红色资源,推出一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及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增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业务小创新

近年来,市文旅事业发展中心以“党建聚心 ·文韵枣城”党建品牌为领航,各党支部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工作优势,开展好各类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逐步形成“一支部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的品牌聚集效应。围绕“文韵枣城”主题,注重党建和服务相结合,配合市群众文化艺术节,策划组织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向深入。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4800余场,开展送戏下乡演出180余场,举办全民阅读、文物展览、非遗进校园等活动200余场,进一步扩大文化惠民覆盖面。建成启用市博物馆新馆、市文化馆新馆、市公共美术馆,成为枣庄城市的文化地标。发挥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等平台作用,服务群众20.5万余人次,以文化“温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