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中共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委员会对市委巡察反馈基层党建有关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报告

时间:2021-07-08 10:55:48  来源: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市文旅局机关党委接到市委巡察反馈基层党建有关问题后,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抓党建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对照9个方面问题具体表现,统筹梳理近年来各级巡视巡察发现的类似问题,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逐条对照查摆,细化整治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现就开展有关问题专项整治情况,汇报如下。

一、对市委巡察反馈基层党建有关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情况(9个方面分别表述)

(一)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一是局党组严格落实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共召开了4次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同时抓好党建工作和分管部门业务工作。建立局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机制,多次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今年5月下旬到6月下旬,程春常同志联系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管委会、庞厚珍同志联系市艺术剧院、李从望同志联系市文化馆和枣庄剧院、朱颖先同志联系市电影公司、李志宏同志联系市图书馆、杜建民同志联系峄城区冠世榴园风景区、韩伟同志联系台儿庄古城景区分别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和“我来讲党课”活动。三是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和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要求党支部对照市委巡察反馈基层党建9个方面问题具体表现,统筹梳理近年来各级巡视巡察发现的类似问题,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推动党支部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四是局机关党委于6月中下旬对局属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二)组织生活质量情况

一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1-6月份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开展了12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市管领导干部6月底前完成指定学习材料的学习研读。二是局属党支部每月15日和28日前后开展了每月两个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个时间维度)专题学习研讨工作计划》安排,局属党支部已开展了九个专题学习研讨,拟于7月上旬完成十个专题的学习研讨任务。三是局属11个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分别开展了“我来讲党课”活动。四是局属党支部每月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规范记录《党支部工作手册》,会议信息及时上传“灯塔—党建在线” 山东 e 支部,接受本支部党员和上级党组织监督。五是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六是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组织生活,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组书记每年讲1次党课。

(三)发展党员工作情况

一是局党组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储备不足情况有所改善。现有四个已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多人表现出强烈的入党热情,发展党员工作稳步前行,逐渐形成梯队。二是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实施细则(试行)》要求,用好《发展党员和党费工作操作规程》,按照 5 个阶段25 个步骤,发挥“灯塔—党建在线”发展党员纪实公示系统的数据共享优势,及时录入党员发展信息,发展过程不断规范化公开化。三是局机关党委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库、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动态调整,保持入党积极分子队伍适度规模。四是建立健全党员档案规范管理制度,由局机关党委和人事科进行集中管理。

(四)党员教育管理情况

一是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人员参加“灯塔-山东干部网络学院”网上专题培训班的通知》部署要求,从4月下旬到7月底,组织局公务员、参公人员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网上2个专题培训。坚持把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实践本领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专题培训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真抓实干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开展警示教育。6月7日下午,组织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体观看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20》《“头雁折翅”的镜鉴--省管干部“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迷失初心必自毁--陈先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法袍下的双面人生--李勇严重违纪违法警示录》《检徽下的交易--巩盛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5部警示教育片。局党组领导、县级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30人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答题竞赛活动。局属各党支部组织所属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大众日报微信平台答题竞赛活动,全局共有190余人参加了答题竞赛。四是探索开展党员分类管理,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用好“堡垒指数”“头雁指数”“先锋指数”,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是严格执行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系统,规范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政策执行情况

一是局属党支部指导党员严格按照规定的基数和比例按时交纳党费,局机关党委对党员交纳党费情况定期审核,建立系统的党费台账,对党费实行专费专用。二是党费支出严格执行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中明确的具体使用范围,不符合党费使用范围的一律不准从党费中支出。各党支部收缴使用党费情况及时公示。三是局属党支部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山东 e 支部“党务公开”模块,按月将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拍照上传,自觉接受本支部党员和上级党组织监督。四是局机关党委每月对党支部信息上传情况进行检查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六)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情况

一是局机关党委建立了党组织按期换届台账,对局属党支部换届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对需换届的党支部提前通知。三是严格执行“两请示一报告”制度,确保换届流程记录到位,换届程序规范。四是充分发挥上级党组织审查把关作用,对有关人选严格审查把关,及时将换届信息上传“灯塔-党建在线”。

(七)党务工作者队伍力量情况

一是按照《枣庄市基层党务工作者管理办法》有关要求,选择适合的党务工作者,严格落实不同层次领域具体人数要求。二是党务工作者符合基本条件,认真履行党务工作者 9 项具体任务。三是党员发展情况稳定,教育和管理工作加强。目前,局机关10个党支部委员会按要求配备了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等,1个党支部因情况特殊,由1名副书记主持工作。

(八)党建业务方面

一是通过“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学习平台优势,开展经常性的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二是局机关党委及时指导局属党支部及时更新维护“灯塔—党建在线”信息,推动线下、线上党员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让信息化手段成为助推局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有力抓手。三是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局属各党支部委员、党务工作者参加年度党务工作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理论思想增强党务工作者的能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四是注重对标对表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加强对党建信息化工作的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培训实效。五是实行基层党务工作者备案管理,局属党支部专职党务工作者岗位调整时,及时向局机关党委和人事科报备,确保专职专用,有效保持了队伍稳定性和工作连续性。

(九)学用结合情况

局党组年初制定工作要点时将党建工作与全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立足本领域实际和本部门本单位职能,研究谋划抓党建工作促进整体提升。一是深入开展第六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6月17日-21日在市博物馆举办了枣庄市第六届群众文化艺术节 ,主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枣庄市建市60周年”群文美术—吴祯岚师生作品展。二是深入实施“一年一村一场戏”“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文化惠民工程。截至6月28日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公益电影放映场次为9617场,完成全年放映任务38.07%;《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放映宣传活动放映场次906场。三是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非遗作品评选和展出活动。四是积极参加由市委党校主办的百年风华 初心永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文艺汇演。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党史学习教育深度不够 

学习活动一般以领学原文为主,重点不突出,方式方法不够灵活,往深里学、往心里学的效果不够明显。研讨发言及撰写读书笔记內容个人感悟少、体会少。部分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上缺乏主动性,仅仅依靠集体学习不深刻,个人自学不够经常,没有真正学懂弄通。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学用脱节的现象,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力度不大,未能更好的促进工作开展。                                                                                                                                                                                                                                       

(二)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少

党建工作停留在会议部署、制发文件层面,跟踪督促指导不到位。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次数较少。个别党组织存在代扣代缴党费情况,部分单位党务工作者配备不足,人手少、年龄偏大,更换较为频繁,有的没有做到专职专干。

(三)缺少发展党员梯次培养计划

推行党员分类管理,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情况进展缓慢,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明显。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用结合

一是党组召开关于党史专题学习会议,学习党的历史,研究学党史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二是坚持学用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开展党性、革命传统、党史教育,接受党性锻炼,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深刻领悟党的历史经验和政治优势,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三是要发挥领导班子的“头雁作用”,履行“一岗双责”,每年深入联系点至少1次。

(二)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要树立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树立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加快建立党建责任体系,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抓好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工作。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严格落实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积极推动班子成员为联系党支部上党课、参加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三是要争创市直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先进单位,争创“市级优秀机关党建品牌”,结合局中心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探索机关党建品牌提升路径,做好机关党建品牌宣传工作。四是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指导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党组织建立和选举工作。

(三)推进培养党务工作者和发展党员计划

一是各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明确职责分工,配齐配强党务工作者队伍,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加强党务工作者专业知识学习。二是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按照规定组织好党支部书记轮训、党员集中培训。坚持谈心谈话制度,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在支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按照要求使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系统,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




中共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委员会

2021年7月8日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